English

专家细说瓶装水

200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启程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民众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的提高,瓶装水的销量逐年上升,五花八门的瓶装水品种诸如蒸馏水、纯净水、矿泉水、太空水及加矿水等涌入市场,令消费者眼花缭乱。与此同时,有关饮用瓶装水与人体健康的议论也此起彼落,更使消费者无所适从。有关专家认为评定各种瓶装水优劣的重要标准应该是它的品质。而这和瓶装水的生产方法有着密切的关系。

最近,国内有关瓶装水的问题出现两大争论:一是关于“矿泉水因含有矿物质,所以比其他瓶装水更有益健康”的说法及其反对意见;另一个是“喝纯净水会导致四肢乏力等富贵病”的纷争。在一个名为“认识瓶装水”的交流会上,国际瓶装水协会亚洲分会会长兼屈臣氏蒸馏水公司董事总经理崔柏贤对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水的主要用途是补充人体的水分而不是提供养分,因此以瓶装水的养分含量多少来评定其质量好坏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此外,只要符合严格的卫生标准和饮用水规定,任何一种瓶装水都不会对人体有害。他说,从未听说营养学界或任何一个国际卫生组织有科研报告,支持水“能够提供人体所需养分”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会对健康有副作用”的论点。他说,现今市场有售的瓶装水大体可分为通过高温蒸馏而成的蒸馏水、以过滤制造的纯净水以及天然矿泉水等数类。其中蒸馏水的生产过程是参照了大自然原理,先把自来水用过滤、消毒、水软化等方法处理,然后把水分用超高温加热成蒸汽,再冷却还原成水点;纯净水中有些品种不经过高温蒸馏,而是经过滤、活性碳过滤及反渗透法过滤,这种纯净水又称为“生水”;天然矿泉水泛指渗入地底,流经不同泥土岩石,然后被抽取饮用的水。天然矿泉水含有的矿物质一般包括钠、钙、镁、钾、氯化物及硫酸等,但含量轻微远远不够人体的需要。如成人每天约需要800到1200毫克的磷和相同分量的钙,但据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几款国际知名的矿泉水都没有含磷,而每杯水钙的含量亦只有十多毫克,仅为一杯牛奶的20或30分之一。此外,天然矿泉水亦会受水源影响而有机会带有杂质。目前在市场上还有一种把人造矿物质加进纯净水制成的一种饮料,被称为加矿水,或称为磁盘物质水,但无论加入磁盘物质的分量有多少,也同样不足人体所需。

崔柏贤说,识别水优劣的正确方法是以科学的态度来认识瓶装水,并以产品的质量而非养分含量来评定瓶装水的优劣。从各种生产方法分析,蒸馏水虽然生产成本较高,影响了它的价格,但是蒸馏水具有水质清纯,不含任何杂质的优点,所以它应该是消费者“健康安全消费”前提下的瓶装水首选。

美国注册专业营养师陈瑞玲指出,人的体重约有6到7成是水分,水可以促进循环功能,输送糖分、电解质、氧气与铁质等营养素到各个器官,并通过排泄汗水及尿液,把血液中的废物排出人体外,因此人平均每天需要喝8杯水左右以补充失去的水分。她强调人体所需的营养应该通过均衡饮食来获得,而不是喝水。因为从任何水中都不可能获得人体所需要的养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